English

新乡全员聘任激发教师活力

定编定员 考试考核 择优聘任
2000-10-15 来源:光明日报 辛教文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一本课本、一本参考书教几年的老黄历早已落伍,许多教师早起晚睡学理论、学业务蔚成风气;班主任岗位辛苦费力,许多人不愿干,现在却成为竞聘的热点……这些发生在河南新乡教职工身上的事,着实让人们看到了市教委实行的全员聘任制对教师行为、观念的冲激和震荡。

全面实施素质教育,必须锻造一支爱学习,能创新,会育人的优秀教师队伍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,新乡市教委制定了以教师岗位聘任制、结构工资制为主要内容的全员聘任制改革。在分配机制上,重实绩、重贡献,多劳多得,少劳少得,不劳不得,优劳优酬,真正做到选贤任能。他们的做法:一是严格进行核编定员。结合各校的实际情况,以上年底学生数为基数,认真核定各校的教职工编制及内部机构和中层干部职数;二是认真组织考核考试。考核与考试满分以100分计,考核分占70%,考试分占30%。考核采取本人总结述职,学校考核领导小组、考核工作小组、教师学生和家长分别测评的办法进行。根据“教什么、考什么”的原则,考试内容包括学科知识、教育理论和教育法规三个方面;三是按岗择优进行聘任。考评工作结束后,市教委要求各校必须严格依据岗位需要及教职工考评结果,依照工作类别和学科择优聘任;四是分类处理落聘人员。对因学科不对口而出现的富余人员,经学校同意可到外校应聘,或在本校核定编制标准内转岗,或在委属学校之间调余补缺。对能够试岗的落聘人员由学校安排试岗,对试岗困难的少数人员实行待岗。待岗人员由市教委集中安排进行学习培训。

“优胜劣汰,竞争上岗”。此次改革,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,提高了教师整体素质,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。优秀的教师脱颖而出,不合格的人员再也不能滥竽充数。在4031名教职工中,绝大多数人员通过综合考评和双向选择走上工作岗位,有60人落聘。广大教职工普遍增强了危机感和责任感。不少老师说,过去总认为教师的饭碗比较牢靠,今天看来这个想法跟不上形势了,不学习,不创新,不干好工作,是没有出路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